芸芸的媽媽一直很注重全腦開發和零歲教育,在芸芸小的時候她就買了一堆全腦開發的教具(黑白棋布,彩色棋布,外廓定型卡,點數閃示卡,大字卡,絕對辨音器….等),而且很認真的照著書上的指示做。一直到芸芸上了幼稚園,她才中斷。
  後來她在朋友的介紹下,安排芸芸去上專業的全腦開發課程,而且遇到了芸芸的同學妮妮。幾個家長在教室外交流資訊,她發現芸芸是這一班的學生當中,唯一一個有從小就做過全腦開發課程的孩子;雖然她並沒有因此而洋洋得意,但在她的潛意識裡,她已經認定芸芸在這一班的表現應該會名列前矛了!

三個月後,老師忽然說要做一次評量,以檢驗孩子的學習成效。評量的標準指數是6.0分,當芸芸媽媽看到評量成績為7.8分時,心中有些安慰。不過,人都有比較心,在好奇心與比較心的驅使下,她偷偷瞄了一下別人的成績。哇,隔壁的8.3,妮妮8.4,其他同學至少都有8.0。這一瞄,重重打擊了她的自信與自尊,她的心情一下跌到谷底。

她開始想:『難道我的孩子真的比較笨嗎?還是她上課不認真?』

  她的不開心完全寫在臉上,連坐在教室內的芸芸都感受到她的不高興;敏感的芸芸整節課都悶悶不樂,即使下課回家的車上也一句話都不講。看到芸芸的臭臉,她才意識到自己的臉一定也很難看,甚至影響到孩子的心情,於是她決定跟爸爸談一談。

「妳怎麼可以因為一次的評量就全盤否定掉她的一切?!一次的評量分數不好,並不能代表她以後都不好啊!而且有些東西並不是用測驗就可以完全評量得出來的,更何況她還超過標準指數很多呢!那其他沒有上過全腦開發課程的孩子,怎麼辦?」爸爸為女兒打抱不平。

「你說的一切我都了解,我只是認為她不可能會輸給那麼多人而已!」

「好吧,讓我們回到原點,回到妳的初衷。妳當初是為了什麼要送她去上全腦開發的課程?」

「我只是想讓她快快樂樂的學習,讓她接觸多方面的潛能開發,開啟她全方位的智能發展。」

「可是妳的比較心讓她不能快樂學習了!」

「對啊,我現在好後悔瞄那一眼哦!要是我沒有看到別人的成績,我現在應該是很高興地告訴你,你女兒的評量成績超過標準值很多耶!而芸芸也會因為感受到我的快樂而露出喜悅的笑容!」

「慈濟的證嚴法師曾經說過:『普天之下有兩種“教”不能信,一是計較,一是比較!』當妳被比較心所困惑時,就想想妳最初的用心,妳的初衷吧!如果真要比較的話,就拿過去的自己跟現在的自己比!」

和孩子的爸爸聊過之後,她終於釋懷了,而且還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。

  原來,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因為計較的少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